close

偶然看到一篇文章 Bonjour 我的巴黎情人【種族歧視】我不是她的粉絲可看了後覺得很有感觸

台灣社會其實相對來說挺封閉,可能因為沒有太多吸引外國人來的優勢和誘因,我們生活中受到的文化衝擊小到幾乎是0,對其他民族所知甚少....我也是來了澳洲後才知道很多關於語言/文化/人種的議題是要非常謹慎對待的,很多隱形的線是不該踩的,如果我一直只待在台灣我可能永遠也不會懂(真的很難單用想像去體會)! 


發現很多臺灣人認為「澳洲人=白人」,這其實是非常錯誤的理解,一來除了白人外還有澳洲原住民,二來澳洲是的移民大國,充滿著來自世界各地來的移民,甚至很多小孩的父母也都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經過多年以後有些家庭除了姓氏外已跟家族最初的文化國沒有太多連結,也有些家庭還是很努力維持自己最初的文化傳統。像我剛來時住的homestay使來自土耳其的移民,他們就除了日常生活中跟孩子用土耳其語溝通,假期還很堅持送孩子去土耳其學習,希望孩子不要忘了家族最初的根。我也有同學已經是家族第三代澳洲出生的小孩了,可每次介紹都還是會強調她家族最初來自德國(雖然她一句德文也不會)。 

 


基於以上原因,也許有點難想像~可在澳洲有時候你可能看人家不是白人就問人家「where are you from?」,這看似無心簡單的問題是真的可能得罪人(也不是每次啦~不要怕)!我就有拉丁裔同學每次講到這個問題都會氣到翻白眼,會很不以為然地刻意用墨爾本腔調講很大聲「I am from Melbourne!」,A先生如果你問他是不是澳洲人?他會很客氣跟你說他是,可如果你語帶不相信繼續追問他也會很不爽。話說A先生上次在自己的地盤Gold Coast買東西,買好回家看到收據上Customer Name上大剌剌打著「Asian Tourist」也是有氣到....  

 


某程度上來說帶有濃厚原住民血統的澳洲人外觀上跟白人是有一定差異的,可是白人就一定是non-indigenous?也不是,我就有些同學外表是白人,說話也是澳洲口音,不過她們享有原住民的一些額外待遇...我朋友說時間久了也很多澳洲原住民和白人通婚的情況,所以以膚色外型判斷indigenous or non-indigenous也不正確。

 

 

澳洲跟紐西蘭的關係非常特別,所以澳洲境內很多紐西蘭人,我發現有些澳洲人會暱稱紐西蘭人為「Kiwi」,我第一次聽到覺得很新奇,不過我還不太敢用這個字,因為我覺得每個人對這個字的感受可能很不同,有人可能覺得可愛無傷大雅,也一定有人會覺得被貼標籤相對來說...對於台灣電視節目可以公開用「瑪莉亞」當外籍幫傭的代稱,我覺得是一件很荒謬的事! 

 


之前某電影拿原住民文化開玩笑,竟然搬出一句「懂得笑就不會恨了」,最近某位自稱舞王的藝人因為玩笑不恰當卷入風波,竟然鐵粉也用「懂得笑就不會恨了」跟「沒有幽默感」來護,我覺得挺難以置信挺堪慮的... 雖然人就是會有比較競爭心態,這類所謂「種族歧視」要完全消失是不可能的,加上人會因為自身經驗對特定的民族會有特別的想法看法,可是公開場合傲慢無知當有趣真的一點都不好笑,「一直以來都這樣啊~又不是只有他」也不應該當成藉口! 
 


噢~我超想對此文第二段按100個讚!
台灣的文化中很習慣聽到別人住他國就眼睛發光語帶羨慕的說「好好喔~」,可是我真的認為沒有一個地方是絕對的「好」或「爛」...像對我來說,台灣的交通、教育、居住品質我不喜歡,可是晚上肚子餓可以吃的東西很多、辦事效率高、看病方便;我喜歡澳洲交通(沒有一堆違停)、人文、強調尊重&隱私、生活品質高,可住在這就必須要忍受看病不便、辦事效率奇差、商家較早關門這類的。

還有長輩跟我說「住國外那麼爽哪有什麼辛苦」,可你知道我也有不少同學待得很痛苦嗎?只要生活不順就覺得「澳洲人欺負我們外國人啦!」然後打定一畢業就要閃...生活真的是每個人感受不一樣,每個人也必定都有每個人的苦澀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在台灣接受到的異國資訊很多都是filter過的或帶有廣告目的的,還有生活跟觀光的感受是差很大的~真的不是「在XXX國,連空氣中都有草莓香」這般甜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 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