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跟A先生聊到「寫作業」這個話題,一開始是因為他提到school時期(註一)週末去Chinese school很開心因為可以跟朋友一起玩(因為他爸媽對中文學習沒有特別緊盯或是覺得一定要學多好,所以…),中午後幾個家庭一起吃飯,飯後還可能會幾個家庭一起去誰家繼續聚,然後隔天若爸爸們一起打Golf後就會再一起見面吃午餐,他說這是小時候最棒的週末! 


C:你兩天都在玩?沒有功課喔? 


A︰沒有啊~星期一老師發功課,星期五我們交功課,週末是休息的耶!你們週末要寫功課?


C︰因為多兩天啊~老師會說你們應該可以做更多練習,所以功課量一定是至少雙倍啊!爸媽就會說週末想要好好玩的話週五就拚一點把功課先寫完,雖然這有時會發生可很常週五就想休息啊~然後週六可能出門去,所以週日就要拼命寫


A︰可是老師出了作業要改ㄟ~為什麼還要出那麼多啊?不會覺得改那麼多很辛苦喔? 


我還真的當場愣住...畢竟從沒想過這個問題XD
後來想想只好說學校有作業抽查啊~校長主任要看老師有沒有認真教學跟小朋友的學習狀況啊!
昨天我爸提醒我才想到有「家長期待」這個答案...= ='' 

 


C︰欸…那你們寒暑假有作業嗎?


A:當然沒有啊~放假是要玩要休息的ㄟ!!!你們有???


C︰週末都有了你想咧?


A︰(下巴掉下來)…可是…放完長假小朋友不是會換老師班級?作業要怎麼改?


C︰因為這樣所以寒暑假作業是全年級老師共同決定啊~所以不管你哪班以後去哪,只要同年級小孩寫的都一樣的啦!


A:(震驚到完全說不出話) 


C:然後我跟你說喔~我小時候想說小學升國中、國中升高中總算沒功課了?誰知道新生報到就有領功課啦!


A:(笑到趴...)


C︰我是沒有啦~可有些去安親班(我翻after-school care)的小孩還有安親班作業ㄟ!


A︰蛤?!安親班有作業?那不是去玩然後等家長來接的?? 


C︰一來是等家長,可安親班也想讓家長覺得送小孩去有值得(=課業成績提升)所以可能會安排額外教學,有教學就有作業啦!況且除了安親班還可能有英文班數學班耶~那些也會出作業啊!


A:太可怕~那根本不是生活吧?好險我是在澳洲出生、長大、念書…Orz


C︰你們這裡的小孩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寫作業、什麼叫考試壓力好不好?用小雞來比喻的話你們是free range chicken,我們是battery chicken! 


A:哈哈哈哈哈哈~確實! 


C:(嘆)其實來這邊這麼多年,我越看越覺得台灣小朋友實在很辛苦(雖然韓國更苦可是我沒有要比慘啊~)....小學開始就要面臨一天那麼長時間的「靜態學習」,寫一堆作業考一堆試。大學就算進了台大好了,出來國內就業狀況不理想,想去國外發展卻發現那麼用力拼來的台大學歷很多外國人根本就不認識不認可(註二)...
你們這裏小朋友小時候玩玩玩,高中最後兩年要升學的才稍稍有升學壓力,想進好的大學比我們考台大容易(註三),學校國際聲譽隨便又比台大高= ='' 

 


註一:澳洲大學之前都稱school,尤其很多學校是一條龍唸上去沒有一定像我們要分國小、國中、高中要分校。year 1、year 10這種是最specific的講法,不過也會說primary school or high school去代表前期、後期

註二:雖然有點傷人, 可是我覺得這真的是事實...這裏碰到各國來的人,亞洲人大概都知道台灣,可不見得知道台灣有啥大學;其他國的人台灣在哪都不知道了更不要說可能知道台大

註三:我親身經驗感受是真的~UQ BVSc在這裡是OP1科系(就是最top的選項之一了),可我覺得考台大前段科系真的比這個難!
不過雖然澳洲前面大學比台大好進,可是前面科系要畢業的把關非常嚴,「畢業證書只是收款憑證,代表你有交學費,不代表你讀過書」?別傻了…你知道很多人繳了很多學費還是拿不到那張憑證嗎?

註四:以上看起來像是放牛班經歷嗎? 不是~A先生是唸private school,大學念UQ(雖沒有進哈佛去NASA可也算不差吧?),所以已經是算走「升學路線」的澳洲小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 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