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後來沒有繼續更新說到底真的就一個“懶”字
然後個性上是"要做就要做全套"的那種人, 所以預先發想文章清單越積越多後就變成...
"既然寫不完就....算了吧~" 這樣的自暴自棄....Orz
不過這幾年陸續接到站內信 or FB私訊詢問相關訊息, 所以決定簡短的統一回覆一些問題


簡單說一下我自己的背景好了!
2011來Brisbane唸Foundation, 考到需要的IELTS門檻後2012開始唸BVSc
原本預計2016年畢業, 但因為小的不才無法達到這個目標, 目前繼續掙扎努力中... 
因為常接到一些私訊乾脆決定發這邊簡短的文來解答好了
但是我要強調“這是我依據自己的狀況/看法/經歷和身邊看到的得到的心得, 並不代表絕對!”, 畢竟人有百百款, 經驗也不能複製頂多只能參考!所以要批要戰的請按左上叉叉離開謝謝!

 

 

 Background...

我自己是高中讀三類組所以對生物算是一直有涉獵, 英文部分高中畢業後第一次考得到IELTS 6.5, 但是UQ醫療類的英文門檻要至少7(現在有沒有變我不知道), 而也不是平均7就好, 各個項目有稍稍規範要自己查一下
所以總之是後來一直考考考才考到一張“所有項目結果都符合學校開出門檻條件”的成績單!
進來後覺得:IELTS 7說真的就只是一張門票罷了!他不保證你立刻英文好得像native speaker也不保證你學習一路順暢
不要以為“可以利用學習獸醫學的同時順便學好英文” or "我在台灣英文不錯啊~應該很如魚得水!"
在台灣或許英文算是你的優勢, 可來到這裡英文只是學習的“工具”, 不會幫你加分!
在台灣可能你英文校排好前/什麼檢定都取得高分, 可是到這裡你就是外國人, 英文就是差人家一截~
聽說很早期時留學生會因為語言上稍弱勢所以考試有延長作答時間, 但是現在都~沒~有~了~!
一旦你pass學校設下的重重門砍, 學校的認知就是對你的要求跟local沒有分別了
老師心理上可以理解也會同情你的處境跟壓力, 可是他沒有辦法因為這樣放水...
在獸醫訓練下, 學習的過程中英文確實是會進步, 但如果你奢望“利用學獸醫學的機會來增進英文”我只能說這會是非常錯誤的想法也本末倒置了!
語言的增進可以當作是學習附加的收穫, 可是絕對不應該是“目標/目的”
語言的養成很難有速成, 我自己的狀況是第一年真的很痛苦~不同人英文的口音&速度都影響著你學習吸收, 有些人講話真的我就是聽不懂也無法吸收內容
聽都聽不懂了你說知識要學得多好?所以一年級我fail時其實自己一點都不意外
還有很重要:來英語系國家唸書其實從來就不等於英文一定會進步!這部分要自己有那個心跟付出才會有回報!
為什麼我敢那麼肯定講?因為我真的有foundation認識的同學好幾年來都只窩在自己的同鄉小圈圈舒適圈(然後住可能也都挑華人區), 除了都沒有跟當地人有所交往外生活根本可能除了考試跟聽課用不到英文啊...


入讀後同學中除了本地的Australians(面孔有西方面孔也有亞裔面孔, 請不要的覺得Australian = 金髮碧眼), 留學生身份來說有來自日本, 韓國, 新加坡, 馬來西亞, 香港, 美國, 加拿大, 斐濟 etc.
馬來西亞跟斐濟來的很多拿的是他們政府提供的獎學金, 算是比較特殊的案例
其他人大概就只能是家裡出資畢竟這只是undergraduate degree, 不會有funding

像我這樣沒有唸過大學來的話可以走的方式要嘛就是Foundation, 要嘛就是唸這邊的高中跟這邊的高中生一起競爭(雖然認識不少亞洲學生都說澳洲中學學的簡單很多, 但我自己沒有讀過所以真的不清楚, 不好評論)
如果有唸過大學的(不論畢業與否)大部分可以直接銜接大學
只是這部分篩選選拔就是學校內部才知道了, 像學經歷年限都有影響
有畢業多年才回來重拾課本的, 這種可能因為離開學校久了當年的畢業成績之類學校只會參考, 可能會請你先唸個Science或什麼的然後依照這個成績來決定能否入讀
以UQ BVSc來說應屆的高中畢業生要申請的話取得OP1是必須的!
不過即使OP1也不保證有你的位置, 還有這裏畢竟沒有重考制度, OP效期是兩年, 所以沒有一次達標的小朋友會先讀其他course然後想辦法把成績拉高來轉入BVSc
這裏要講的一個觀念是:不要認為大學=年輕人/應屆畢業生專利!
我的同學裏頭年紀很輕到50歲的都有!有人真的是孩子長大獨立後才回來唸的
即使是年輕人因為獸醫系門檻關係, 也不少唸了可能已經一, 二, 甚至三個學位了才申請上的


如果你問我說有相關科系背景會不會有幫助?沒有會不會是很大阻力?
坦白說我覺得有相關科系背景一定多少會是助力, 沒有的話會不會很吃虧....我不敢說!
我自己的狀況是在台灣一直有學生物所以很多知識是有, 但是因為都是用中文學的, 所以起初發現最難的是“我知道答案但我不知道英文那東西叫什麼”
Foundation有學生物跟化學算是給我一點緩衝的機會去知道很多名詞的英文, 但是大學又是另回事了!
當初因為覺得自己才18, 與其在台灣唸完獸醫系來這邊又被要求重唸倒不如直接來拼拼看吧!
但是確實不少時候我會自問“如果當初在台灣先學過, 一切會不會不一樣?”...但沒有人可以給我答案
local同學裡倒是有來自法律背景, 藝術背景後轉換跑道的, 有人順利也有人不順利所以我覺得真的沒有一定
這個學位真的是進來了真的不保證出得去, 修行造化都看個人~ 

留學生身份中語言背景上的優缺勢來說, 我的看法是香港&新加坡甚至馬來西亞來的留學生占很大優勢
他們也來自亞洲這種“塞很多內容”的教育, 然後他們很多學習過程中大多也是用英文
所以對他們來說就是學習新知識, 但是對台灣(有點不好意思舉這個因為我自己是這裏唯一從台灣高中畢業來的留學生)和日本或韓國的留學生來說, 因為求學過程和生活上都不是用英語, 一切真的是吃力很多!
專有名詞不是最大障礙, 反而各式各樣不怎麼生活上會用的形容詞/名詞什麼的, “要懂專有名詞前就先被解釋的文句搞得霧煞煞”這種情況並不罕見!
我發現日本留學生似乎比較理解我們的struggle, 畢竟都來自生活中不需要英文的國家
新加坡/香港背境的留學生畢竟人數多, 比較會組成小圈圈, 他們的家鄉語言我不懂, 他們也不懂我們的struggle所以覺得有不小代溝
交友上我自己是比較主動會去跟local做朋友, 交友上我的想法是:不是所有local都喜歡外國人, 人家沒有義務去對你主動/喜歡你, 但用點common sense也知道哪些人比較開放可結交吧?

除了專業知識上的語言隔閡, 實務面上的隔閡更大了!
不要忘了, 獸醫師接觸的並不是只是相關領域的人, 你的client是飼主是farmer是沒受過專業訓練/跟你不同背景長大的人
我永遠記得有一次觀摩跟診時飼主一直說貓咪wee, wee這個字他講了N次我覺得應該很重要只是我真的不知道那是啥
當我問獸醫師時他很驚訝地跟我說“就是尿尿啊!你不知道?”
我知道的排尿是學術的說法urinate, 可民眾說的可能會是wee; 我知道的唾液說法是saliva, 可民眾說的可是slobber 
所以比起知識上的vocabulary, 我認為這種文化上的生活用語/slang對非本地長大的人來說更是一個很大的障礙!

 

 Failing...

對!failing是vet school裡一個很大的環節!
我自己的了解是台灣大學可能“進去難, 但是進得去就出得來”, 不過這裡Vet並不是這樣的!
UQ獸醫學位的優勢當然是他是一個世界上相較下算是可以暢行無阻的學位
亞洲大概都沒問題外, NZ & UK執業也沒有問題, 在澳洲當然各州規定有些許不同, 但是差不多是畢業證書=執照
美國市場的話UQ是AVMA accredited veterinary colleges之一, 所以畢業生可以和美國本地畢業生站在同個起跑點

可是換個角度想, 當畢業=執業時真的不要高興得太早, 因為這代表學校要負責把關!
vet courses絕大部份都不是“總分pass就過”, 附加但書總是很多...總分pass外可能個別考試都要過etc.
簡單來說你可以期末成績80, 可是仍然fail, 因為你口試/實作考試沒有過之類
我記得跟我一起開始的有120多人, 可至今都還順利沒有delay到的可能不到七成!
所以這個year group至今剩不到90人, 然後不到90人還是有加上更前面year有failed的人加入的:s
有因為唸一唸發現受不了離開的(很多喔!), 也有經濟因素, 也有因為無法接受一旦fail就要停擺一年而離開的
雖然某些情況下4th year前有fail可能可以partly moving on, 但大致來說就是因為沒有暑修沒有補修, 一旦fail就要等明年同時間該科開課時才有辦法重唸, 重唸pass後才能往下個year邁進, 一年來說不管是人生規劃來是經濟面上一定都會有影響的!
像我現在唸3rd year就也有不少人是因為三年級期末大口試沒有過而留級的:s
一旦遇到failing畢竟就是一個起碼要delay一年的概念, 所以留下來的人靠得是家人的支持(經濟或心理上的都要)和自己的堅持, 又或者是“頭都洗一半了, 只能咬牙向前”的這種想法; 離開的可能因為經濟因素也可能因為人生規劃因素, 或就是僅僅覺得太折磨太困難!
我只能說即便failing在vet school比比皆是, 花7, 8, 9年才拿到學位的也一點都不罕見, 它對心理造成的影響還是不容小覷...不然我也不需要去找心理諮商師了!身邊也不會偶有傳出有精神狀況異常需吃藥 or 減輕study load或是暫停學業的同學

 

 Cost...

雖然不大想提這塊, 只是人生在世沒有錢又是萬萬不行:(
BVSc學位來說, 留學生學費大約是local的6倍!有興趣的可以自己點學校BVSc Courses & Programs查看費用(記得要看的是international那欄不是Australian啊~)
然後要注意的是在這種國土大的地方+UQ獸醫學院又從市區主校區整個遷移到Gatton小鎮了
交通上真的不用嘴硬....只是時間問題, 大家終究會買車的!
就算在學期間死撐著忍著不便不買, 在三年級前的pre-clinical placement跟五年級的clinical placement上你一定會吃足苦頭~
畢竟很難一直貼著一個願意在你配合你的朋友, 大家的安排都不一樣, 沒有獨立交通方式真的會非常困難!
噢~一年級完成後到唸四年級前大家要利用假期完成40天的pre-clinical placement, 內容有詳細規定要涵蓋的物種跟週數/去的農場的規模 etc.
這部分不是學校幫你安排, 是你自己找自己安排!地方交通食宿都自己要想辦法!(感覺台灣的大學相較之下好“照顧學生”...)
畢竟農場不會在都市地區, 所以這部分真的要自己及早做安排準備...去人煙稀少的地方也是很正常
大五也有一定的時間需要EMS, 實習期間的交通食宿都要自己包

掙扎後會覺得還是要把cost列出來是因為身邊有人來唸了, 但是被經濟因為壓得很痛苦甚至最後因為這樣離開
可能事先生活費跟學費都算了, 以為這就是全部開支了, 沒想到不管是因為fail要多修業年限, 還有發現這些placement的安排花費都要自己來自己出, 加上要買交通工具 etc.然後自己及家人都陷入很掙扎進退兩難的情況...

 

 

以上是針對我覺得“來前如果有人跟我說我應該會很感激吧!” + 比較常私訊接到的問題來發想寫的
如果你問我“國外念跟台灣唸差在哪?”我只能說這問題看你怎麼想, 看你的目的是什麼...沒有統一答案!
如果你單純想台灣執業其實沒有必要多繞這一圈吃這麼多苦XDD
我自己的理解是因為國家/環境, 一些學習重心跟內容會稍有不同
以寄生蟲&疾病的學習來說, 不同國家地區的focus會不同是肯定的, 一定是會針對當地的狀況做出調整
然後因為動物availability的不同, 接觸到的動物也會很不同
舉例來說, 唸台大獸醫可能就是接觸小動物而已(我認識的台大畢業生說他們在學時沒有摸過大動物), 但是國外的訓練是好幾種動物都要碰!
在一年級我們就要學習handle貓狗豬雞牛羊馬, 這幾種動物也算是一直會被反覆提出學習的, 除此之外野生動物在有些課程中也會出現在解剖檯上!
然後像在台灣一般不可能有機會剖馬, 但是在有賽馬+民眾養馬很平凡的澳洲來說, 獸醫系大一訓練就有解剖整隻馬了
然後因為地利+QLD當地產牛出口牛關係, UQ的訓練中牛真的該死的一直出現...
我想說的是:如果你想出來唸只是因為自己養了貓養了狗所以有這個念頭, 這沒有不可以, 只是你要有心理準備你不可能只接觸只學貓狗!你不見得要喜歡, 可是你勢必得要可以接受/不排斥/不畏懼deal其他種類動物(考試也要考蛤~)
 

時不時接到私訊或留言詢問澳洲唸獸醫這塊
我很能理解這樣的心情, 畢竟當初我決定出來時也是有用力爬文...無奈找半天問半天都沒有辦法找到第一手經驗資料
可能因為這並不是很熱門很一般台灣人留學會出去唸的吧?再加上是大學階段(如果是研究所會爬到相關啦!)
到目前認識兩個“勉強算是台灣人”的同學, 不過人家都是小時候跟父母就移民澳洲這種, 在這邊一路長大唸書根本不算是international student啦!
秉持這樣的同理心我盡可能會回答私訊 or 留言, 只是有時對FB加好友我可能比較保守, 純粹是不太習慣加素昧平生面都沒見過的人, 請見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 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