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週真的忙到一個誇張的境界...
除了每天因為要check myFY所以順便看一下Facebook外,還真的沒啥空閒...
我到剛才才看到Ivy的留言,E-mail也一個星期沒check啦!!
我已經可預見我今年忙碌的生活了....@@"

第一週雖然教的東西不難,但不難有兩層意義...
一層是說因為內容不難,第二層是"因為內容不難,所以就是名詞定義"
這個真的搞死我....比較起來數學已經算好了,因為就算看不懂題目從式子我還可以猜
但是數學的方式跟台灣真的差很多,澳洲人沒在手算的,都用計算機!!
我們數學題目給的數字都很漂亮,或是即使很醜但你做對時也是有辦法化成很漂亮
這裡數字就是醜,而那個計算機的語言我還不是很熟,但真的就是"把題目輸進計算機等答案"
分數上下根號加減乘除,Log,次方...等都可以用,很方便~但對我們來說很卡!
譬如說根號內的加減乘除,一定是先乘除後加減,但計算機沒那麼聰明
舉個例子:xy-5在根號內你要打成((xy)-5)....但我常常忘了雙括號之類的,就會出現Error
澳洲數學是不接受分數答案的,但臺灣老師覺得分數才"精確" (<--我也這麼覺得)
每個答案都會是很多小數點那種,然後再化成"Significant Figure"!
Significant Figure我想半天我還是想不起來我哪裡有學過,這真的很吃虧...
因為我算的答案是對的,但是再化成Significant Figure時出錯,所以沒分!!


化學和生物真的頗吃力...那些拉哩拉咂的名詞全翻成英文&拉丁文
雖然經過老師講解我都有種"哦~就這個嘛"的感覺,但...看到題目你不會就是不會啊!
雖然說買了線上電子書,但我後來才知道...那是你的"課外讀物"!
老師上課有自己的調調,進度和投影片,你買的教材都只是"延伸閱讀"!
所以我現在忙著在上課前先去下載和列印老師的投影片,不先看真的會聽不懂!
但是澳洲人對教育投資真的是臺灣人望塵莫及的~這我真的很欣賞!
像生物上節是介紹顯微鏡的使用,我想說"都用過好幾次了,應該沒問題吧!"
但....錯了! 他們用的顯微鏡跟我所知道的顯微鏡真的差很大!
臺灣高中的顯微鏡目鏡大多是不可調,就是說鏡臂理應在你的胸前
但這裡是"載物臺在你的胸前"~而且兩人一台很精密的顯微鏡!
老師的顯微鏡有投影設備可以投射到螢幕,讓你知道"你應該要看到什麼"
那堂課老師除了講解還播放影片,影片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教
每個步驟老師都會停,讓每個學生操作一遍,確定大家都用對了才繼續...
記得我國中學顯微鏡時就只是一張海報講完考填圖啊~@@"
感覺臺灣老師一定覺得這樣很蠢,用圖講講就好啦~(但是操作錯時他還會罵你)
除此,澳洲的老師很歡迎學生玩"課堂上用不到的",很多功能你都可以要求嘗試


說到我的Business Management,本來Petra說這應該是"營養分"
但....不是這樣啊! 它並不是純粹在教Theories,是很Practical的!
像我這學期就要有分自己的Business Plan,為了掌握進度,每三週要跟老師報告!
(雖然我覺得很唬爛,但)老師一直說如果你寫得夠好真的可以拿去賣...
這星期就講了一些基本的生意理論,還看了一堆成功企業的例子然後分析
據說這學期我至少要學200個Business字彙啊@@"!
還有這門課很強調"Team Work",但這讓我覺得根本是個錯誤啊~
修企管的毫無疑問的女孩子比較多,但...女生多就算了,多數當然還是阿共!
阿共的男生我沒研究,但我對中國女生真的很反感....
不要說穿著...一種就是全身名牌+大濃妝,另一種就是很倒彈(及腳踝的膚色絲襪)
而且行為舉止都像國中女生啊! 聚在一起叫叫叫的真的讓我很感冒
有時候阿共個性上還好,但是思想和價值觀真的讓我覺得沒辦法溝通
相信嗎~一堆阿共到現在還是覺得"中國是最偉大的",而且"覺得自己最重要"!
又可能以阿共的情況來說,能來這裡(都比我年輕喔)家裡一定很有錢,所以態度很跋扈!
但想想在一個99%財富集中在不到1%手裡的國家,這樣好像也不稀奇...


我的Academic English從Veronica換成Nigel的
一開始覺得Nigel超痞的,但後來我覺得他其實挺用心的:-)
第一堂課...Nigel就發了他自己要用的自編講義(所以我買的課本又是沒用了!)

Nigel's material 

上面是的原來的,下面的是Nigel的....超厚重的@@"
這門課完全不是基礎英文,真的是在教"Academic English for University Study"
包含Paragraphing, Quoting和Referencing....講白話就是怎麼合理抄襲XD
很難用中文描述....但這門課對留學生來說我認為真的很重要!
在澳洲作業是沒有"複製貼上"這回事的!
如果你寫報告用了Paragraphing, Quoting和Referencing但你只是"借用"
不過Quoting是不列入指定字數計算的 (<--所以我說複製貼上無用啊!)
但如果你沒有用以上技巧而用了別人的資料,這是"抄襲"!
抄襲是非常非常嚴重的事情,輕者0分,大部分是直接退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 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