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歲了...
這裡沒有人會幫我過生日,所以要不是前幾天爸爸在講我好像也沒特別注意
想想這一年也發生了好多事情和變化啊~
其中感觸很深的是自己的"改變"...

其實我本來想用"成長"兩個字,但想想有些事情不是每個人都覺得這是"成長"
記得當初Cindy就說過,不同環境絕對會改變一個人,這本身沒有問題,但當旁邊的人沒有辦法接受或者"跟上"你的改變,問題就會產生了!
本來我不相信什麼"看多了包容力會變強",覺得這根本是廣告詞
但是幾個月下來,真的....它沒有騙人啊~

很多當初在意的,現在看來有點多餘,尤其當我沒有必要為別人的人生負責時,為什麼要浪費力氣在那邊想去改變它?
很多當初不屑的,現在看來有點多餘,畢竟世界上有很多種人,你沒有那個權勢是控制每個人! 而且...那是個一樣米養百樣人的"常態"
很多當初不平的,現在看來有點多餘,況且世界不是完美的,公平公正有時候太過理想,生存法則中有一條是接受它和改變自己的想法!
"看多了,包容力就會變強",如果包容是對事物,那這句是完美的恆等式! (但包容不是叫你無條件接受,是"你會學著調適自己的眼光"!)
離開了暴風圈,站在地球另一端看,很多事情都清晰明朗許多,更有了新的詮釋和定義!


我曾經覺得"人只要沒有看書,就沒有長進,只是在原地踏步"
雖然我仍覺得閱讀很重要,但已不是"那麼絕對的重要"!
如果你看很多書,但沒有"吸收"或"改變",那...你只是增加知識庫的一筆資料
如果你不看書,但你與不同人交流,無形中...你會得到更廣的視野!
或許這個觀點解釋了為什麼我一直覺得有些"學者"根本是理想世界的烏托邦居民,而閱人無數的"商人"有時候的見解和接受度反而令人驚訝!


我的生活很忙,壓力很大,但...卻有種前所未有的充實感!
以前拼考試總是說"壓力大",但說穿了只是"被時間和考是追著跑的壓力",至於你的目的地? 雖說一直回答"獸醫系",但講真的...我當初並沒有像我以為的全力以赴!
現在考試少了,但有時候"壓力更大了",追著你的看起來好像是報告和作業,但其實是"你怕自己原地踏步的焦慮",和"競爭著在週圍的壓力"...
台灣教育中我覺得是"老師發現問題跟學生說"
但這裡是"如果你自己不發現問題,沒有人會幫你" (<--像我也糾正老師幾次)
台灣教育對被動學生來說其實是利多的,你不需要想太多,消化掉就對了
但澳洲教育對被動學生無疑是殺手,但對我這種"算是主動而且常持反觀點想去推翻,辯論"的人來說是刺激的,尤其你在辯論過程中得到的答案往往比別人直接告訴你的答案更令人振奮!
澳洲的報告是"disadvantage V.S advantage",任何事都要有雙面,為了得到這個"雙面",你必須做很大量的research(看很多資料),而且要有辦法了解這些人爭論的背景才有辦法寫出好的論文
累嗎? 很累~因為你可能做了一下午卻一無所獲,但...如果你夠認真,你應該可以發現很多問題,當你想要去解決這些疑問時,你會慢慢發現自己的"進步"!
總而言之...我的生活很忙碌,但卻很充實,也第一次這麼清楚意識到"What I want to do with my life?"
大學...不是想辦法畢業就好,你要想更多關於你的career!

記得當初我真的很怕"沒成功會給人家笑,很丟臉~"
就連我現在想起來還是會有點訝異"我到底是怎麼決定的"@@?!
畢竟花一大筆錢跑來這裡,去試一個成功機率不到50%的挑戰? 高風險投資啊!! 
但當我真正開始在這裡學習並付出我的努力後,我突然發現..."不成功很丟臉"這件事情已經不是最重要了
因為當你知道自己真正付出心力去做某件事情時,就算跌倒失敗了,你還是很可以很優雅的回頭望那些走過的,因為妳知道自己盡力也沒有留下遺憾了!


話又說回來,我的19歲生日....是人生目前最"悲慘"的一個!
除了銀行多一筆"老爸的心意"和Facebook上一堆的祝福...沒了~
雖然早知道會是這樣,也知道留學生本來就又學會"和孤單作伴"!
但...偏偏今天全家只有我一個人孤單地用晚餐(大家都剛好外出去玩了),其實...還是有點難受:(
也不是奢望一堆禮物或是什麼,只是因為在台灣再怎麼說也有頓好料和很多溫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 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