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聽爸爸談到今年大學學測和交大的第一階段招生
交大電控和交大電信今年合併改名為交大電機....
老實說看在校友的眼裡不過就是"換湯不換料"
可是神奇的事就發生了....今年招生大成功!

雖然說早就知道改名勢必會造成級分向上增加,但到沒想到效果這麼立竿見影
往年ˋ去年電控都有人沒來報到,今年合併改名名額不減結果報到率100%
還有人捨棄一個好像就什麼XX電控學士班的(反正就是交大砸重金要和台大拼的資優班啦)去選電機系
事情有很多面,如果看招生面的話改名的確是大大成功
但是如果看另一方面呢?我有個深深的疑問---大家都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嗎?
改個名ˋ換湯不換料卻因為"電機"兩個明星字眼讓級分高上去
但是說到底....要學的東西完全沒有差阿!
有時我覺得,這是不是顯出了這個問題---學生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正好也跟數學老師每次講一些激勵人心的話語有呼應到---為什麼台灣的大學生競爭力降低?
為什麼在高中ˋ國中階段的學科排名可以站在世界排名前端,大學時卻直直掉?
難道真的是因為大學前有人逼,也知道目標是"考上好大學"
但真正"進入好大學"後呢?接下來要追求的是什麼?
填志願卡時真的知道自己未來4年要學什麼嗎?還是只因為當紅科系?
我不敢說自己對自己未來一切都很清楚,但是這兩段言論確實對我造成了一些衝擊和省思...

 

Sandy是個成績很好的小孩,就我所知好像都考第一名
但是他每天10:30就寢,每天唸書時間頂多2小時,假日也黏在電視機前
有時候看看自己實在是很狼狽....要說聰明我比Sandy聰明呀
那怎麼會搞了半天把自己搞的狼狽不堪,整個就是loser樣....
難道真如爸爸所言都是"效率"問題?
Sandy休息夠ˋ有精神,所以學習力強ˋ專注力高ˋ學習自然效率高?
看看自己....有時候累到掛就癱了,但是事情沒做完又睡不安穩,所以總是凌晨又爬起來做事情再回去睡
到底我需要的是什麼....?

 

最近有點亂....又出現茫茫然
或許人在一個路口時總會害怕會徬徨吧
又或許只是害怕那種未知的不確定感....?
其實最近對自己很失望....一種說不上為什麼的失望
想給自己肯定,卻落魄的給不出.....
明知道這樣不好,但卻不自覺越陷越深....
有時候還懷疑.....我到底為了什麼而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 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