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前陣子牙痛, 老爸一直催促下就決定去看牙醫了
知道澳洲牙醫貴, 但怎麼貴法真是沒概念...google後發現真是各家不同
因為就算是澳洲人, 如果沒有"私人保險"看牙醫也是一樣很貴的行為
有別於台灣健保德政, 在哪看價格大概就差不多是那樣, 澳洲牙醫都是私人價!可能牙痛起來要人命吧? 即使貴但是還是一堆網友分享看牙經歷...@@"
諮詢費從幾十塊到100多AUD都有, 補牙從100多到250/顆都有
至於拔智齒從250到500/顆都有!!
我一個同學前陣子痛難耐去補牙也灑了300多塊! 據說他接著要去抽神經要花1200!
老師說他孩子裝牙套就花了7000! 但我還聽到華人醫師弄5900和3000的 


一般華人都到華人區Sunnybank看牙, 但離我住的地方搭大眾運輸來回要花4小時啊!
雖然說開車的人都說不遠, 但搭大眾運輸就是九彎十八拐非常遠...
老爸也覺得我第一次先找華人醫師看他比較放心...
最後鎖定離City近的Fortitude Valley, 也就是早期的中國城!
google到兩家, 打電話去預約時本來兩家都不行, 而且我這學期課表很爛!
後來其中一家中國城牙醫(Chinatown Dental)醫師願意8:45幫我看!
跟爸爸報告時他剛好也找到友人推薦, 一看資料發現跟我約的是同家啊~
說醫師是對夫妻...Dr. Kendrick Chan是香港人, Dr. Eva Kung是台灣人


第二天一早就去看了, 診所非常方便, 在火車站附近 (雖然我第一次跑錯方向= =")
本來爸爸的朋友說Dr. Eva沒看了, 但後來她本人說有啊~
夫妻兩人都非常好, Eva是台北長大的, Kendrick是這裡出生長大的香港人
資料說陳醫師中文不太好, 但我覺得沒什麼問題, 以兩種語言溝通也還很ok
看一看就說是我的智齒問題, 因為被壓迫所以"冒不太出來", 又因為咬合所以更難冒
不過因為方向沒歪應該很好處理, 只是為了以防萬一還是請我去照X光
照X-ray這件事真是很妙, 台灣一般牙科應該都有X-ray, 這裡不一定的樣子
我有聽當地人說在牙科照一張X-ray花了350 AUD....///
這家牙科則是介紹我走到某地方去照X-ray...估計大概2公里上下...


看到地方有嚇一跳! 是專門照X-ray的診所欸! 
只是發現牙科不給付就算了, 連照X-ray我的保險都不給付?! 它到底付啥啊?
而且才九點半就十多人在排隊了! 可能因為趙口腔的不多, 立刻就換我了!
照完他說會把片子寄給我的牙醫, 付了47塊大吃一驚~好便宜啊!
不曉得是不是一般診所用量沒有到那麼大, 還要維修所以收超貴
這種專門照X光(每間房間照不同的咧)的量大所以費用低?!


一切弄定後終於給我隨便跳上公車回到city了(我對這裡的公車很不熟啊~)
一路上順便做心理建設...因為醫師說到時候直接約兩次才處理兩邊智齒
真討厭...本來想說不用歪就不用白拔的啊~想說我真幸運! 不用牙套也不用拔智齒
但現在看來真的得拔啊~因為我那口從小到大牙醫稱讚的牙齒現在被擠壓到有點前後了
我真的超想哭啊~我不要戴牙套啦!! Eva說我還很年輕所以如果現在拔其他牙齒有機會回去...但不保證! 而且這種情形很爭議, 有醫師說是先天使然, 有醫師說是擠壓=___="

P1020760.JPG  

X光和牙科諮詢收據...



下午我接到牙科要我回call的簡訊我正覺得納悶...不是說隔天再call確認?
接著...我的世界就變黑白!
醫師們發現....我的牙根很細長, 靠近神經(甚至貼到), 醫師不敢動! 要介紹我去找牙科外科!
他一直說麻醉還什麼的我都快嚇死了! 就算我會講英文要我在這裡跟專科醫師談這個, 還有可能要自己去動刀我都快哭了:'(
不管怎樣明早去拿片子再談吧~

隔天去領X光時跟醫生討論了, 他們說這樣的case要找專科處理
一般專科醫師可能會有三種方案: 在醫院全麻醉做, 在診所全身麻醉做, 在診所局部麻醉做
不管怎樣還是得看醫師和病患討論決定!
這裡看牙醫似乎錢就是得先商量...好現實, 但真的沒辦法!
他們聽到我有辦法自付立刻鬆一口氣...因為到醫院全身麻醉的話大概是5000澳幣!
因為到醫院要占床位, 而全身麻醉我一定得找人陪(是說要找誰啊?)
在診所做會便宜點...但還是得看醫師評估! 
Eva說如果語言有問題他們可以電話翻譯, 而竟然不另外跟我收費! 太好了啊~
後來我請她直接幫我預約, 因為不管怎樣也得先看先付諮詢費再說啊!


她幫我介紹的醫師她一直說非常好...可能因為他是台灣人吧? 多了點說服力
該醫師有牙醫學位和專科醫師證照, 後來又念了醫學系 (<--念好久的書啊~)
也一直跟我說全身麻醉不可怕, 她提到華人對於全身麻醉有很大的恐懼, 阿兜仔很不解, 而她看來是無稽之談(但我還是很怕啊~), 她說全身麻醉非常普及...牙科手術也常常都這樣做啊! 至於拔三顆智齒失血掛掉她說...從沒聽過XD, 一旦全身麻醉了他們就不覺得有必要再搞第二次...///
本來該醫師很滿排不進, 但Eva跟他盧了一下後他答應下星期三!
而且該醫師第一句問"這女生英文怎麼樣?" Eva是說"很好啦~而且人很聰明不會有問題, 是要念獸醫系的, 你也知道獸醫系現在要排到99.6%, 如果有問題我會幫她翻譯"
醫師又進一步跟他盧說我是留學生不大想跑很多趟, 而且以他們的經驗位置沒有歪是很好處理的(不敢動就只是
因為神經), 所以該醫師答應如果不需全身麻醉就可以當天直接弄一部分....



一路感覺很無助啊~ 
打給爸爸有提到回台醫治的可能性, 也不是不可以
只是爸爸的意思是在這邊弄就好了, 回台灣也不能一個禮拜弄好(如果要去長庚開的話)
至於很多人一直說"這邊弄不好怎麼辦? 回家弄啦~", 他覺得澳洲畢竟是先進國家, 人命很貴的, 然後我的牙醫他有朋友認識, 也是有20年經驗的台灣人, 由她介紹的牙科外科醫師應該是沒問題
...
至於"回台灣機票加一加也比這便宜", 他說...扣除錢的因素, 醫術技術才是重點, 回去找的醫生技術怎麼樣也不知道(名醫還是得排啊~),
 費用如果他可以負擔, 醫生又沒問題的話...就在這弄吧!


渾渾噩噩到學校後找醫療保險部門希望請求協助, 但他們好像有點冷淡
剛好好死不好給我碰到Reid, 他權利應該很大 (<--看大家對他畢恭畢敬辦公室又那麼大), 這也是幸運吧~這麼多學生但我非常確定他知道我! 剛開學時因緣際會下聊了3個多小時XD 後來我才知道他是誰有才知道因為獸醫系很競爭, 我的每次成績他都會過目!
跟他把來龍去脈解釋清楚後, 他就法律和各層面都分析給我聽了
他也立刻問過我費用問題, 我說可以負擔他也立刻鬆一口氣...他說這真的沒辦法避免啊~
牙醫就是很貴的東西, 他說我那張所有留學生都要保的險其實都包一些"感覺你根本不會用到的"
牙科眼科真的只有"私人保險"給付, Reid也說"如果妳真的要待久, 確實是可以考慮買"...老爸也在說要來買, 因為還有24小時救護車服務, 不過真的很貴啊~好像上萬澳幣咧! 不管怎樣都確定可以進大學獸醫系再講吧!
至於如果要全身麻醉要有人陪, 想說代辦真的沒有義務幫我, 但我還是有知會一下(想想如果要翻譯醫學部分, 代辦也不見得有辦法處理啊), Reid人很好二話不說幫我安排學校職員跟我去, 說全身麻醉他就一定要請人跟我去, 最後載我回家, 至於星期三他說看我覺得需不需要, 但不管如何他會讓那天有任何需要的話有人可以協助我!


最妙的是當我把Eva他們的名片遞出時, 他說"我認識他們耶~好巧!"
他說他太太是給Kemdrick看, 而他之前想學中文友人介紹Eva給他認識, 他並不知道Eva是牙醫直到某次陪他太太去....但更勁爆的是他不知道他們是夫妻啊XD!!
談完後感覺重擔輕了一點...如果大家都認識事情應該好辦許多 :)
我離開前他跟我說"我很高興你找Eva, 沒問題的! 他們人都非常好, 也只會推薦好外科"


晚上跟老爸通電話才知道老爸本來打算飛過來, 但我跟他說下星期三不可能動刀他才打消念頭
雖然我覺得可以自己去, 但他還是覺得有人陪我他比較放心...所以下禮拜我會跟
學校職員一起去, 如果最後覺得是要全身麻醉, 爸爸會飛過來陪我! :)
雖然還是很怕很擔心...但至少事情看起來算順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 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