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其實我也不是很懂全部體系,所以如果有錯不要怪我= ="
但是真的太訝異了,所以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這篇想說的是"高等教育"!
感覺臺灣就是小學-->國中-->高中-->大學,好像沒有什麼太多"意外"
可能因為homestay是土耳其人吧~我也聽了一些土耳其文化!

前天吃飯時大家聊到教育,在大家談論間我才知道...
澳洲學生1~10年級只學"說話"和"行為"...簡言之就是打哈哈嘛~
所指的並不是字面上的意思,說話指的是一個人的談吐,行為指的是禮貌!
轟媽說在土耳其人一開口就可以很容易判斷他的教育水準(<--其實我覺得台灣也是欸),在澳洲要知道人的教育水準可能要聊深點才知道!因為大家可以表現得很得宜!
她舉的例子是"去銀行辦手續",雖然很抽象,但我還算可以了解...
意思就是說去銀行辦事是小事,但有些人"沒有辦法清楚表達出自己的問題"
(也許你覺得很蠢,但想想週遭是不是有些人講了一堆你還聽不出他的重點? 或是不懂怎麼幫他?)
簡言之,"說話"應該是"訓練表達能力"比較貼切!!
行為呢~就只是"請,謝謝,對不起"和社會化!!
我很難相信~但念高中的小泡菜說是真的,11年級以前去學校就是玩而已!
轟媽說她和轟爸是土耳其高競爭力教育下的產物,他們都很優秀,實在看不慣澳洲學生每天玩,所以他們一開始每年後來每兩年在暑假送轟姐去土耳其私校!
據說轟姐每天哭,因為她在澳洲是班上很聰明的小孩,但在土耳其他算是最"笨"的...因為澳洲小朋友好像4年級才開始學1X4這種簡單乘法,土耳其小朋友早就超前啦!
送去土耳其除了讓她會聽說讀寫土耳其文,很大目的是讓她看"競爭"!!


到了11,12年級就是台灣的高中生活吧~
不同的是澳洲學生可以選想做的科目,臺灣學生通通吃掉吧~
但是選科目基本上不是選輕鬆就可以,這制度讓澳洲學生很早就得知道"What do you want to do with your life?",因為雖然有升學考,但大學還是申請制,你得知道"你要念的學校科系需要什麼樣的成績證明"!
但相對的以我的眼光來看這一定有問題啊~(雖然澳洲人不覺得這是問題)
學生怎麼可能有辦法嘻嘻哈哈10年後突然很嚴肅認真2年?
轟媽說"所以很多學生念完10年級就走了啊! (有些是試過放棄有些是直接離開)"
念完10年級繼續留下來念11,12年級基本上就是要念大學的
只念到10年級的學生通常可能會去TAFE(類似技術學院)展開兩年的學習,像美髮,木工這類非學術的技術都在此學習!
我說"那留下來的學生都很優秀嚕? 起碼自我調適這項很強啊?"
轟媽說"不盡然~你也知道,很多科系並沒有要求那麼高啊! 不是人人都要像學醫的,學數學和自然啊!", "所以如果相對來說念比較簡單的學位也沒有想像中那麼難!"


但到了大學教育,我覺得"以臺灣的狀況"來說是會被罵死的制度!
念大學基本上除了上述說,相對來說已那樣的機制算是"篩選過一批"了
所以如果說他們大學生素質比較高確實是可以理解的
我知道很多人想進名校但沒辦法直接進會走很多Pathway,可能類似台灣插大那種....先念其他學校,找機會轉進去!
當初決定來時我也探詢過,我以為只是因為我是留學生所以想念醫的條件很硬
現在我才知道....連法律都有機會從TAFE轉,但醫的是連當地人都"門都沒有"!
這如果想起來其實不怎麼公平,在台灣一定被罵的,但我還不知道為什麼澳洲人接受?
因為沒有Pathway意味著兩件事:能力和財力!!
夠聰明是一定要的,畢竟要求很高啊!
至於為什麼財力? 因為學醫的很貴,不給Pathway的情況下你也不可能先工讀存錢,只能直攻
這意味著...學醫的學生某方面來說都是夠優秀有夠有家庭背景才有機會!


因為轟姐是Bond University的醫學生,來說說她的例子吧~
Bond University是一所私立大學,感覺起來評語很極端,覺得不好的人說"學生很有錢~每天玩樂",覺得好的人說"法學院名氣非常響亮"...anyway,我不予置評!
我有問過怎麼不念UQ,轟姐說法是那要7年,Bond要5年而已(Bond學制不太一樣),但據我所知她當初也是把澳洲全部醫科都申請了,所以合理推測是...沒上= ="
在這之前我一直覺得我都教育費已經很天價了,覺得沒有一點出息會對不起爸媽一輩子那種感覺...///
但上星期聽到轟解的真的覺得"一山還有一山高"@@"...
我們留學生想學醫英文要求是至少IELTS 7(all bands 7),當地人是A+
(不要說很簡單,講簡單的自己高中國文有拿90嗎?)
為了要好成績....澳洲也是流行家教的喔!! 轟姐高中請了5個家教!!
"2"個英文(還是從這裡的名校請的),一個化學,一個物理,數學表哥教...這樣費用是一週500澳幣!!
(怪不得當初我說IELTS一次317貴死人他會一臉不痛不癢....連她一星期的家教費都不到啊!!)
轟媽一直說轟姐很聰明有天分(雖然我覺得可能是因為是獨生女啦!),但想想...如果很聰明都要砸成這樣了,庸才還得了?
而且不是砸完高中就沒事情了,還有大學!! 醫科實習費通通要算的!! 而且是私立!!
我看起來,這些醫生等於先天聰明後天又掌握了最好的資源,算是貴族菁英吧!


如果要我評澳洲和台灣(高等)教育的話其實我覺得是各有優缺的!
臺灣教育:
1. 學一堆精深的東西,好處是如果你夠用功其實自然知識可以了解不錯徹底,不是只知道公式
2. 一直在吵"公平",所以大學學費很便宜(<--不要說我不知民間疾苦,跟其他國比,臺灣教育真的便宜到不像話),基本上夠努力都有機會用教育創造機會
3. 不知道為什麼要搞100大學,社會有需要這麼多"大學生"嗎? 這造成大家搶資源,研究經費短絀
澳洲教育:
1. 知識廣度可能跟台灣差不多,但都沾一點,有時候很難把知識連結---廣而不精
2. 不知道為什麼沒人在吵"公平",大學很大比例是"有錢人的專利",有些科系只限"貴族精英"
3. 台灣人可能會笑"澳洲10年級畢業連數學和自然可能都沒學過",但...澳洲人覺得那些東西"夠用就好"! 但想想我是覺得也有道理...如果你想做美髮,你那麼痛苦學一堆化學和數學要幹嘛?
4. 整個澳洲只有45所大學,"學費貴+大學少+政府有錢=大學有錢砸研究,設備,師資",不太用"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hy 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